芋头

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你,那你得有多平庸啊!

向阳而生

        自己开始追星已经是大学开始自己有收入的时候了,上学期间是个老二次元了,只有一些比较喜欢的明星,完全不了解饭圈更别说什么打榜买代言了,只是看到班里的一些同学炫耀自己买的代言、周边听他们聊自己的爱豆,而且当时大多数都同学都追的韩剧韩星,自己确实对这些无感,所以没什么感触,就觉得这些同学每次和我聊偶像或者给我疯狂安利偶像的新歌时就眼里放光看着挺有活力,但真的接受无能吃不下这口安利。真正开始追星的时候是一个不太出名的艺人,本身粉丝圈子就不太大,我又刚接触充满了热情很快就成了一个小粉头,但就是这么小一个圈子也因为他参加一档节目要打榜。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让我经历了一次网暴彻底脱粉了,这是我真正慢慢的开始了解这个圈子,说实话和饭圈的第一接触留下的印象可以说相当不好。

        之前227为了被网暴的朋友在老福特上发过声,接触了很多关注这件事的人,之后也参加了很多次粉丝行为偶像是否应该买单这个辩题的讨论和比赛,最近的“清朗”行动让这个圈子备受关注,而战哥因为影响力和粉丝数目以及之前227的后遗症也是被很多网友关注着,今天之所以发这篇文字是同为肥虾的好友又被那些拿着放大镜监视着战哥和粉丝的一举一动的营销号,以及被那些为博关注的拉踩贴煽动的激进粉丝还有黑子的行为气到无语,又怕招黑不敢发声来找我聊天抱怨,让我想到了最近接触的让我受到很大震撼的两个学生。

        我在补习机构兼职当晚辅老师,今年开学接触到了这两位同学。第一位是一个3年级的女孩,她是一位L姓男星的小粉丝,晚上做作业的时候只要我没有看着她就盯着笔盒里的贴纸看或是在本子背面临摹贴纸,晚饭后的休息时间我和她说这个事情想让她好好写作业,但因为刚接触而且她年龄太小不想太过于严厉,就从这位男星入手和她谈,结果发现一个3年级的孩子对打榜控评之类的流程和网站还有粉丝群之类的比我都要了解,基本有时间就一定会签到打榜,称爱豆是自己的老公,还和我抱怨她妈妈不让她用手机,并试图借我手机被我拒绝了。之后和她说她还太小,这些事不适合她这个年纪,但她并不怎么听的进去。

        第二位是一个4年级的男孩子,本来我的屏保是一张战哥的照片,在给他讲题时顺手把手机放在了桌子上,因为有消息屏幕亮了,他一眼就认出了战哥,我当时特别诧异,但因为是作业辅导时间没和他多交流,讲完题就去给其他学生辅导了。可能是因为我是新老师小孩子好奇想引起我的注意,又或者是觉得我和他在明星方面会有共同话题,第二天他特地在休息时间跑到3年级教室和我聊天,他和我说他的妈妈最喜欢某Z姓男星和某B姓男星,知道战哥是因为她妈妈经常带他一起看电视剧之前有看过陈情令,除了战哥他对不少大热电视剧里的明星都有不少了解,讲的头头是道有些我都是头一次听说,对她妈妈最喜欢的两位明星的作品和代言产品更是如数家珍,之后我为了防止影响到他学习我只好换掉了屏保,并且减少了和他的交流尽量让别的老师给他辅导。

       还有以前兼职时带过的一个初一女生,她是某C姓男星的粉丝,已经完全到了痴迷的境界,不但拥有大量周边,她曾经给我炫耀一样的展示了自己用小刀划在小臂上的偶像的名字,说实话当时我被吓到了,我劝她趁着年纪小还在长去用些祛疤的产品,留下这么明显疤以后后悔了再去祛疤是很大的开销而且也不一定能保证一定去的掉,她完全不以为然。只好和她家长说了这件事的严重性,交流后发现她家条件并不太好,完全是用着父母的血汗钱在追星,父母为了养家糊口也没太多时间完全管不住她,不给她零用钱她就去借同学的钱,因为还不起还被学校老师知道请了好几次家长,他父母也因为这事打过她但也毫无用处。但对于这个女生至少她初一了有些事情可以慢慢的和她沟通,她能理解思考一部分道理,找对沟通角度和方法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但对于这两个小学的孩子我有些束手无策,很多问题和道理他们还不能理解,说多了他们还会疏远你。尤其是那个小男孩,影响他的是最亲近的母亲,而我只是一个兼职老师,能做的太少了。

        更何况这么小的孩子真的明白什么是喜欢吗?之前在B站偶然刷到一条粉丝脱粉后的自白视频,听声音、表达方式还有她的描述感觉她年纪应该不太大,通过她对自己追星过程的描述,她的喜欢完全就是因为颜值有了兴趣,然后加入了一个粉丝群后被洗脑一样的安利,然后就上头了,脱粉后痛骂这个明星。但仔细想想从开始她就并不是出于自己真实意愿的喜欢,而是像我碰到的那个小男孩一样完全是被人引导的。

        是,不是饭圈的所有都是恶臭的,但当你在灯光下看到了一只蟑螂,那么你看不到的阴暗角落里已经藏了无数蟑螂。追星这件事正常范围的喜欢会有自然而然的偏袒,这是人之常情,但当一些事情发生后在有心人的煽动下这些偏袒也会很可怕,更不要说那些把偶像当成信仰的偏激的粉丝,信仰本身就有强烈的排他性,他们对于不同的声音只会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

        一个人的生活是不同领域不同圈子的集合,我做不到因为我的发小不喜欢战哥就和他绝交,我们只是会互相主动避开对方的雷区,聊其他的话题;做不到因为朋友是cp粉就从此不再联系,我们只会聊共同关注的部分,尊重对方的喜好;也做不到同事喜欢我不喜欢甚至有点讨厌的明星就不和他一起工作,我们只会不去共同维护好同事关系一起完成好工作。这才是成人的现实生活,别说是喜好不同了,三观不合却不得不相处才是常态,有时候甚至人品有问题的人也不得不一起工作生活,你只能管好自己,然后努力充实自己然后靠能力远离那些你不喜欢的人或事。

        追星不全是坏处,也有很多正面影响,以前的学生为了喜欢电竞选手努力练习,收到了战队青训队邀请;高中同学追星时自学舞蹈有了新的特长;还有肥虾们自发发起的公益项目,“和肖战一起读书”,“和肖战一起变优秀”超话里打卡、报喜的肥虾们,都是饭圈的阳光面。

        但我真的觉得追星这件事真的不适合14一下的岁未成年,他们太小了,三观没有建立完成,甚至都不懂什么是喜欢,网络信息大爆炸的冲击对他们三观的建立影响太大了。乘法口诀都背的磕磕绊绊,爱豆作品的经典台词倒背如流,因为游戏以为荆轲是女性、为了自己喜欢的电竞选手成了网络喷子,因为广告或应援口号写错成语,花着父母血汗钱无底线买代言买周边等等太多负面影响。挺难想像他们在饭圈这个大染缸里浸泡之后对他们有多大影响,毕竟没有人能保证他们接触的都是积极阳光的东西。

        作为一个饭圈女孩同时也算是半个老师吧,真的希望不论是肥虾还是其他明星的粉,未成年真的不要接触饭圈,可以有喜欢的明星但点到为止。另外家长、老师以及一些担负宣传教育目的的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请把教育和个人的喜好分开,你的影响力远比你想象的大,传授给受众人群正确年龄该学习的正确的知识和价值观才是对自己偶像最好的应援,那些做错误引导的人不配称之为粉丝。

评论